無罪的罪人

                        < 寫在文前,此篇文章純屬個人論點 >

 

        [ 每個事件之中,總會存在許多的線索只是線索不一定只會通往真相。]

 

    說真的一般人選書會有些習慣性動作,可能先看看大綱引不引的起自己
的興趣,或是直接沖著作者本人去買書,其實我也是,只是會特別提出這件
事是因為這本書是個例外,
我是被書名引起興趣的,無罪的罪人,既然是罪
人又怎麼會無罪,所以我被這矛盾點給吸
引了。  

 

       在評論這本書前,我覺得要先聊聊作者史考特.杜羅這個人,他本身有
律師及檢察官
的經歷,即便是寫作的當下,他仍然是知名事務所的律師,因
此他比其他非專業的同領域
作者,擁有更多的專業知識與取材的便利性,也
因此讓他的作品每本都暢銷,甚至改編成
電影,而這本作品雖然是他的處女
作,但我想看完之後的你一定跟我有同樣的感覺,驚嘆
與讚賞。

 

  故事從兩個事件開始,一件是著名的女檢察官被殺害的案件,另一件則
是看似不相關的選舉,如果以
遊戲的術語來說就是主線與支線,照理來說是
如此,但在讀完作品後我則佩服作者的寫作技巧,尤其是這本作品是他的第
一部,但寫作起來一點都不含糊與生疏。
 

 

       文中原本看似兩條線的進行,卻一直若有似無的糾纏在一起,並且轉移
注意讀者的注意力,從原本簡單的案件與選舉兩件事,慢慢的像滾雪球般,
越滾越大,牽扯的人事物也越來越多,從簡單的權利鬥爭,連帶拉扯出檯面
下許多的人性慾望與貪婪,以及在案件之外的愛恨情仇。

 

       在故事的劇情中,當你閱讀時作者總能讓你在專注於案件的調查上時,
被不知不覺的引導至選舉的這條線上,反之也是,當你在看故事中角色在選
舉中的角力時,也會被拉回案件上,也因為在兩條線中來回,許多的線索就
這麼不經意的被略過了,明明他就擺在你眼前,而當你過了那階段在回頭去
看時,往往會有原來如此,以及作者真是個高明的詐欺師的感覺。

 

       在這本作品中,作者的邏輯與寫作技巧,往往讓閱讀的人被牽著走,就
像書末說的,是找到真相,與發現真相比較難,還是說出真相,相信真相比
較難,故事一開始就存在一個兇手,而主角也一直在追逐這個殺手,只是在
查案的過程漸漸的發現了許多貪贓枉法及人性的慾望,卻也讓他慢慢的成了
最有嫌疑的人,最後甚至是從追兇的人變成嫌疑犯,在原本周遭的朋友都成
了對他不利的敵人時,同樣諷刺的是幫助他並且解救他的人,卻是他原本的
敵手,至於一開始就存在的兇手,更是有動機卻又最不可能被懷疑的人,真
的就如同書名一樣的矛盾。

 

       說真的如果要我在這本作品挑出他的缺點,我真的挑不太出來,並不是
說他非常完美,而是作者在描寫人性的心理與人格特質上與這本作品故事的
發展性非常的寫實,所以我很推這本,同樣的處女作,他不像安迪麥克德默
特在寫波賽頓印記時,存在些許的不合理性,甚至同樣有查案的部份,如果
你覺得康納利寫的血腥拼圖很精彩,那麼你更應該看看這本無罪的罪人,尤
其這本作品裡許多角色間的交手部份,一定能讓你意猶未盡,而如果你是個
推理迷,我想這本書一定會勾起你心中那小小的推理魂的。

 

ps. 此作品有改編成電影唷,主演的是哈里遜‧福特,一樣是部精彩萬分的
      電影,有
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2014.10.07 蘭瑟斯                                                                                                                                                                                                          

arrow
arrow

    蘭瑟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